akacutebiach

【关于复联四,感谢每个时间节点他们留下的千万种美好幻想的可能】

以下文字涉及剧透,还没看复联四的各位请及时退出页面。

·

·

·

·

·

·

·

首先我爱这部电影,我爱漫威十一年来的每一部电影。


第一次去电影院看首映的电影是复仇者联盟第一部。略显鲁莽的索尔,被洛基控制的克林特,碰见浩克被惊的半天缓不过神来的女特工,木楞的队长和尖酸但有趣的托尼,他们每一个人都那么鲜活有趣,从一开始关上门就开始内讧到最后默契的配合战斗,每次回想起那些画面都让人心动且惋惜。


慢慢的越来越多的新人物出场,无论反派的出现有多令人绝望,我都无比自信的相信他们可以,他们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这中间还夹杂了很多有趣的、美好的场景。贾维斯深水中那句“take a deep breath”,洛基得知母亲过世后的失态,史蒂夫和娜塔莎慌乱中的接吻,托尼和罗迪互相吐槽着使出吃奶的劲儿想要拿起茶几上的锤子,初识的火箭和格鲁特蹩脚却好笑的相处…彼时我和他们一样怀着英雄的梦想和希望,一心觉得这个世界永远会有不好的事发生,但一起,我们就能化险为夷。


即使后来贾维斯不再是那个无处不在令人安心的AI,可幻视仍然站在托尼身边陪他面对一切。新的复仇者带着自己的伤痛义无反顾的保护着那个随时都会被各种危险撕碎的星球。斯科特对现状一无所知却仍旧义无反顾,史蒂芬从高处跌到谷底却还是奋力崛起,他们的出现无疑在我美好的构想里再添了两枚必胜的筹码。


然而他们终究发生分歧,争执和打斗接踵而至,即便是开朗的彼得也没能把我从内战沉重的打击中彻底拉回来。我突然明白,原来超级英雄的世界里并不是只有坏蛋们的捣乱和英雄们的胜利。他们就像这世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内部的纷争永远比外界的干扰来的更加激烈和痛彻心扉。


我以为无限战争是所有矛盾的化解点。在那之前我看到幻视对旺达单纯且浓烈的喜爱,克林特与娜塔莎各持己见依旧留有余力的搏斗,史蒂夫用自己卑微的语气但坚定的信念向托尼解释一切,彼得拼劲全力得到那个毒舌却温暖的超级英雄的认可,洛基对哥哥无时不刻的背叛却在最后关头毫不犹豫的陪他面对家园的堙灭…只可惜到最后响指打响的那一刻,即使所有人都奋力一博,即使所有情感都呼之欲出,却还是迎来了一个意料之外也难以抗拒的败局。


直到终局之战的开启,克林特在不知名的远处行尸走肉般的流浪,史蒂夫仍然在绝望中有条不紊的生活,托尼在卡罗尔的神力下拖着瘦骨嶙峋的躯壳回到基地,布鲁斯似乎心有余悸不愿冒险,娜塔莎却坚定不移的决定再次尝试,索尔沉默不语直到最后迈开双脚。那一刻我惊觉自己不再为他们的努力和出击感到兴奋,不安和焦虑代替了我对这群热血的英雄们曾经的憧憬。奄奄一息的灭霸被突袭被斩杀,可他依旧不屑一顾的说自己完成了使命,这是终局之战最初的开端。


托尼和史蒂夫不顾形象的争执成全了我对盾铁的所有期望。他的埋冤、愤怒、委屈、悲痛,一切都那么真实,一句句血淋淋的质问和责难都化成刀子填满了我心里的缺口,疼痛但充实。我无比感谢大战五年后有关托尼的画面,仿佛每一帧都在告诉我,他无论如何都如愿以偿得到了一个家,一个妻子,一个孩子,平静而美好。同时这些平淡背后是他用力封存起来的不甘和失落,在这样的世界中幸福的生活对他而言,我觉得过于残忍。由此我更加理解娜塔莎的失魂落魄,史蒂夫的强装坚强,索尔的任性恣情,克林特的暴虐狠毒,布鲁斯的孤注一掷。所有不被理解或可以接受的转变,我都坦然接受,因为他们不计后果全力以赴了太久,这一次他们无能为力。


无论如何,他们终究还是要最后一战。每一个时间节点的细节描述,每一次转折,每一句或让人心碎或令人大笑的台词都在一点点填补这十年来的缺憾和痛心。我无比欣慰的看到托尼最终得以和父亲拥抱,听见队长说出那句“hail hydra”,见证洛基再一次机灵的拿走空间宝石,以及索尔和妈妈那段让人心碎的对话。当然,这次时间旅行对娜塔莎和克林特是残忍的,于我而言也有着太多不解,但我相信那是他们心中最正确也是唯一可行的决定。


最后在地球上的决战之时,看到托尼释怀般拥抱了那个唠叨的小男孩,看到火力全开的国王,看到重振旗鼓的银河护卫队,看到史蒂芬全神贯注的带回所有离开了片刻的战士和英雄。我知道这时离结局不远了,我也知道这场战争注定有人离开。托尼和史蒂芬最后的对视,早已看到一切结局的法师眼神中的寄望和不舍,他仿佛怀着愧疚在告诉那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男人:“I were not saving you,  I needed to keep you to die on this right point.” 而托尼就这样奋不顾身的冲了上去,带着这十多年沉重的背负,撇下了手中所有的美好和甜蜜,只身一人结束了自己的,也是所有人的噩梦。他的离去我尚且能够忍住眼泪,但是最后关头他对佩珀的回应,队长难过却坚定的目光,彼得慌乱的呼叫,罗迪眼中的泪光,所有人的注视,这些是我难以控制情绪的种种因素。长久以来我都希望终局之战能有个完美的结局,而这样的完美我还是无法迅速的坦然接受。尾声之前无声的告别式,投影下依旧侃侃而谈的托尼,温柔陪伴着摩根要为她买芝士汉堡的哈皮,还有角落里沉默不语的哈利。长镜头之下,是所有人在告诉我,他曾光芒万丈的存在过,在以后没有他的世界,剩下的人依然能被他的光照亮然后心怀希望的活着。


关于结局,索尔选择流浪,我不太理解但只能接受。而史蒂夫终于了却了长久以来的心愿跳完了那支舞,画面定格在那个有些笨拙的二战士兵和他爱了一个世纪的女孩身上,我愿意为此笑中带泪的鼓掌欢呼。


以上,这大概是我此刻所有的心情。即使结局有些沉重,我依旧愿意不断回味那些让人心动的每个细节。十一年很长,谢谢所有人的陪伴!

评论

热度(15)